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投票前必須思考的三個問題



9月9日立法會選舉投票之前,有三個問題希望大家一定要思考:
1你希望香港未來四年的發展是怎樣?
2為了這個發展你願意付出甚麼代價?
3為了不要令自己作出錯誤的決定,你有沒有做好最基本的功課?

香港目前的政治形勢基本上是一場悶局,由於基本法的限制,令到立法會不能夠有效反映市民大眾的意願,一些功能組別的小圈子選舉,既沒有代表性,亦毋須競爭已經自動當選,他們根本毋須向整體市民問責,只是維護社會上某些既得利益團體的特權,怎會不令市民大眾反感呢?若果今屆沒有更多支持盡快落實全面普選的人當選,大家可以預計,在新的立法會商討下屆(即2016年)立法會選舉安排的時候,能夠爭取更多普選議席的機會就會愈細。沒有一個能夠準確反映市民大眾真正意願的議會,對政府不能夠發揮真正有效的監察,這種民怨不斷加深,官民對立的社會氣氛只會沒完沒了的繼續下去。

另一方面,在選舉的過程之中,最令人心痛的是見到同室操戈,一些本來應該是戰友的人,為了爭奪相同的票源而互相攻擊,雖然選舉不是請客吃飯,但是亦不能夠為了贏得議席而不擇手段,做人有一些基本原則是不能夠放棄的。參與選舉,大家當然都是想贏,在選舉期間,就算大家本來是戰友,都可以批評對方的政綱,正如在民主路上,都會有激進、溫和以及「又傾又砌」等不同的取態,這個其實亦反映了多元社會的真實情況,但大家不應該肆意的污衊別人的人格,若果說今日覺得對方邪惡不堪,選舉過後又可以稱兄道弟,只會令人覺得很虛偽,我們為什麼要選一些這樣虛偽,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做議員呢?

另一方面,由於國民教育的爭議,立法會選舉最近有單一議題化的趨勢,當然,國民教育這個課題很重要,作為中國人應該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和國情,好的當然要知,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當中有不少精粹,可以令我們自豪和應該努力去保存。不過,無論過去和現在亦有不少的錯失,令下一代認識和明白國家曾經做錯甚麼,認真反省,才可以避免重蹈覆轍。由於過去一段時間,國內有很多的做法令香港人十分之反感和憂慮,例如劉曉波、陳光誠和李旺陽事件。在政府和人民之間嚴重缺乏互信,反對呼聲愈來愈高的情況之下,繼續強行推動國民教育的效果只會適得其反。退一步海闊天空,政府若果能夠暫緩推行,讓大家可以有機會冷靜下來,重返理性討論,究竟國民教育應該用甚麼名稱、教甚麼和怎樣教,長遠來說,可以減少市民大眾一些不必要的猜疑。

不過,個人亦不同意將國民教育變成立法會選舉的唯一重要議題,其實,除了民主發展和國民教育之外,其他的民生議題和家庭價值亦是十分重要,例如不少同性戀的社運團體已經成功拉攏一些政黨表態支持在下屆立法會重新提出訂立性傾向歧視條例,很不幸,很多外國的經驗都顯示,這條表面是反歧視的條例,實質上會帶來逆向歧視,令一些不贊成高風險的同性性行為(特別是肛交)的人士成為被懲罰的對象,嚴重侵犯市民的良心和言論自由。大家若果不想好像外國一些地區一樣,要印製一些童話故事,告訴幼稚園的學生,其實王子不一定要娶公主,王子和王子一樣可以有情人終成眷屬,並且將性傾向歧視條例列入教師專業守則,一定要教師和家長認同同性戀是完全沒有問題的話,大家就應該小心一些看清楚各個黨派和候選人的政綱和立場。其實明光社和一些友好團體就不同候選人對家庭價值的取態向所有候選人發出了問卷,大家想知道他們的取態,以及一些候選人過往就有關問題的言論,可以上明光社的網頁,或者直接登入以下的網址。
       http://www.truth-light.org.hk/statement/title/n3851

投票之前,想清楚,你希望未來四年香港的社會向那個方向走,你想純粹發洩對現況的不滿,還是真正希望可以向正確的方向邁進?其實怎樣艱難也好,行前一步總好過原地踏步,不過,方向一定要正確。若果大家不做功課,純粹聽一些候選人叫出一些響亮的口號,憑電視和鏡頭前一些感性的畫面就輕易決定怎樣投票,最終受害的只會是我們自己和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