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星期四

賣黨求榮?


  因應徵新政府副局長的民主黨中常委馮煒光被黨友強烈批評,指他賣黨求榮,馮煒光發表公開信表示自己18年來對民主黨忠誠,自己絕非賣黨,亦絕不是叛徒,最多是黨內的異見者、改革者,但為免損害黨的形象,決定退出民主黨。 

  馮煒光為了甚麼目的打算加入政府,外人無從知悉,民主黨可指他違反黨紀,抵觸黨的政策,甚至革除黨籍,但指他賣黨求榮未免言重。難道任何加入政府的人都只是為了金錢和權力,而不能為香港的未來盡一分力嗎?當年前民主黨核心成員張炳良加入行政會議,一些民主派人士亦頗有微言,認為他背棄了民主的信念。這樣的思維令人惋惜,正如在英殖民地時代,難道加入政府的都是賣國賊,向英國人卑躬屈膝?

  曾蔭權近幾個月被揭發的操守行為絕對令人失望,而梁振英究竟是否真心服務香港市民,有待觀察,但總不能說加入他們問責班子便一定是謀求私利的小人。本來民主黨對此應了解最深,因為前年民主黨支持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期望令民主步伐向前邁進一步,避免再次原地踏步,卻被一些泛民中人猛烈批評,甚至認為他們出賣民主。同樣是將路線和策略之爭,卻上綱上線成為人格之爭。
 
  從政本來就應該知所進退,具有彈性,不能只叫口號,追求民主其實就是希望改善民生和維護市民的權利,但要達成這目標方法有許多,不應將民主私有化,唯我獨尊。不幸地,香港的民主派往往喜歡內耗,只要在路線上稍有分歧,便上綱上線,將本來是朋友的看成比敵人更可怕,千方百計為自己製造更多敵人

政黨成立的目的,其實就是為了執政而不是論政,無論面對多大困難,亦應爭取執政,2017年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理論上泛民的候選人一旦當選便可以執政,但泛民若不爭取在行政會議及問責班子的經驗,誰又放心他們未來可以有效執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