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星期五

姑息可以養「暴」

由於舊的菲傭七月中回國結婚,新的又要八月底才到,於是要斷斷續續請假,過了個多月的「菲人」生活,終於因為三個寶貝開學而「重新造人」!在緊密地參與安排三個小朋友的暑期活動和起居作息,深深體會到他們不斷在爭取更大的空間和自主權,測試父母的底線,例如看電視、玩電腦和遊戲機的時間愈長愈好,而做暑期作業,練習樂器的時間愈短愈好;睡覺愈夜愈好,而起床愈遲愈好等等。

父母子女之間的矛盾和抗爭,與現時社會的爭議可說不遑多讓,而在自由與責任、自律與放縱之間如何平衡是不容易拿捏的學問。但有一些結果是很明顯的,首先,壓力愈大,反抗力也愈大,另一方面,有些規矩易放難收,而兄弟姊妹之間亦會互相比較、有樣學樣,姑息只會令日後的問題更難處理。於是一方面想辦法讓他們的暑期過得開心自由和充實,另一方面又要讓他們完成他們的作業,並在暑假完結前收拾好心情,準備迎接新的學期,過程雖然不容易,亦有不少勞氣的時刻,但總的來說,仍然可說大致平衡,做到玩樂有時,工作有時。

今日香港社會的情況,最令人擔憂的是失去平衡,當我們看見不合理的事情而保持沉默,只會令一些人有恃無恐,甚至以為得到認可,變本加厲。

首先,政府漠視民意和警方的不合理執法令人憂慮,對一些和平示威,只是穿著一件帶有標語的T恤,或是幾個手無寸鐵的學生,以及一些想親身採訪的記者,都要橫加阻撓,甚至態度粗暴,令人遺憾。言論自由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是不能退讓的底線,香港已經缺乏有效監督政府的政治體制,若連輿論監督亦被削弱,只會出現更多偏袒財團,受制於中央而不惜與普羅大眾對著幹的施政,進一步加劇社會矛盾。

但另一方面,一些議員、團體和市民愈來愈粗暴的表達方式亦令人憂慮,由以前象徵式的掟蕉,發展至掃跌檯上的物件,以至用T恤擲中警務署長的面,若對這些行為都沒有任何懲處,難怪更多示威者有樣學樣。由起初的象徵式衝擊警方鐵馬,到現時真的破門入屋;由當初的潑水,到之後的掟飯盒和狗糧,由象徵式的擲物抗議,到真正掟中當事人,行動愈來愈激,難道真的要出現第一滴血才會考慮是否收手嗎?

更令人憂慮的是一些聲稱爭取民主和自由的人,已經將自己變為真理的唯一標準,對於一些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無論是法律賦予的遊行、集會和發表意見的權利都會被擅自剝奪,似乎他們自己才有說話的權利。可悲的是他們的行為與當年警方播放貝多芬音樂掩蓋示威者的聲音,可說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們對異見人士的粗暴與警方在港大校園的行為只是五十步笑百步。

人人平等,但行為激烈的人可以比其他人更「平等」,姑息可以養「暴」。社會必須正視及譴責一切暴力,無論是來自建制或市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