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星期四

歷史的沙沙石石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在一個中學聯校畢業禮的演講時表示,在歷史的長河裏面,少不免會有一些挫折,有一些沙沙石石是可以理解的。由於演辭的上文曾提及國民教育和六四事件,被網民大力批評。

有關比喻明顯並不恰當,因為六四是大是大非的問題,是擋在政府和人民之間的一座大山,絕對不是一些沙沙石石,只要中央政府仍然不肯真誠面對,承認錯誤、尋求和解,根本不能夠解開香港和國內曾經歷這段歷史傷痛的市民大眾的心結。今年六四燭光晚會,群眾繼續逼爆維園,是對近年國內高壓對付維權和異見人士的清晰回應,若果中央和特區政府錯誤解讀民情,會有災難性的後果。

我明白作為特區政府一個小小的官員,在公開場合很難發表一些與中央政府對著幹的言論,而個人亦不贊成公開逼一些官員就六四事件表態,因為,官員是很難就一些政治敏感議題發表個人意見的,我們毋須好像文革一樣,要人事事表態才能過關,否則只會令一些不願說違心之論的官員陷入兩難。而要改變社會,有人選擇體制內的改革,亦有人選擇體制外的抗爭,兩者其實可以相輔相成。

不過,作為特區政府的官員必須明白,大家有權選擇不就一些政治敏感的議題表態,但千萬不要為了討好中央而說一些傷害香港及國內同胞感情的說話,因為大家是人,是不會強行將沙沙石石吞下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