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星期三

香港的病態政治

香港政府官員回歸之後愈來愈多花時間在甚麼地方?恐怕就是應付議員和傳媒的提問,而愈來愈少時間花在一些長遠的政策規劃,於是官員們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打開報章和扭開收音機,了解有甚麼新鮮熱辣的話題需要回應,著重政治化妝多於政治藍圖。若果議員和傳媒的提問真的能點出香港當前的需要,當然可以起到監察和提升政府管治的效果,可惜的是傳媒和議員卻喜歡糾纏在一些小節,而對深入的政策研究沒有興趣,實在有點病態。

就像近期立法會討論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葛輝的事件,聽完立法會小組的討論,大家對涉及事件的現任和離職官員的態度都已有一些基本的了解,事件既不涉及貪污濫權,亦沒有浪費公帑,只是糾纏於一名官員對上司某些說話的理解,而事實上他又表示自己最後的決定沒有受上司影響,若立法會因此而動用特權法召開聽證會,有沒有必要呢?

老實說,無論官員、議員和普通一名上司,每天要和不同的人說那麼多的話,大家將來能否準確無誤地記得起每句說話呢?而對多名涉及事件的官員來說,未來一段長時間的首要工作,就是應付一場涉及個人前途和榮辱的冗長聽證會,需要不斷商討應付的對策和排練,而將其他的公務放在一旁,這值得嗎?

事件曝光已警惕了所有官員要小心言行,大家期望資訊科技局在未來一段時間,集中精力應付立法會聽證會,還是做好規劃本港未來資訊科技發展的工作呢?希望大家多點花時間在一些大事,而不要在細節上過份糾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