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年青大專生亦領綜援! 

擁有大專學歷但因為失業而需要領取綜援的人數在過去4年增加了8成達900人;而80後(即30歲以下)要領綜援的年輕人亦有6000個!因此,年青以及高學歷,並非一定是能夠找到工作的保證。不過,在失業率由2000年5.1%的高位,回落到現時的3.3%,而仍然出現這個現象實在值得關注。

這些人之所以找不到工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某些學歷不被認可,高不成低不就;大專畢業生人數不斷增加,在某類行業供過於求;亦有一些人不想屈就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因此寧願領綜援等候機會。

年青人追求理想是一件好事,因為香港人很多時實在太現實和功利,不過,理想是否坐著等待就會實現的呢?有時做一些自己未接觸過或一些比較艱辛的工作,其實可以開闊自己的眼光,以及磨練意志,此外,人在有規律的工作當中亦可以操練自己的紀律和培養責任感。

騎牛搵馬總比無所事事,養成懶散和亳無紀律的生活習慣好。最怕是做慣乞兒懶做官,到有一日機會來到,自己卻沒有鬥志去面對挑戰。當然,更現實地說,有多少僱主願意聘請一些長期為理想而游手好閒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