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讓孩子活在美好的國家

去年底保外就醫後一直未有公開露面的內地「結石寶寶」組織發起人趙連海打破沉默,突然在互聯網上載自拍的20分鐘短片,為異見人士艾未未挺身而出,呼籲中央政府釋放所有良心犯,他期望「讓更多以後會長大的孩子們,生活在一個美好的國家裡,沒有恐懼。」他又表示,部份患上腎石的兒童仍未得到救治,更有小朋友病情變得更嚴重。

由短片可以看到趙連海的情緒是充滿壓抑,十分之傷感的,甚至有時一邊說一邊飲泣。根據內地法規,保外就醫期間不可發表政治言論,趙連海的言論可能已經違反保外就醫的條件。趙連海甘冒被再度拘禁的危險,繼續為其他人的權益挺身而出,令人肅然起敬。

在短片中趙連海一直擁抱著他的兒子,某程度亦反映他不知道還會不會繼續有這樣的機會,不能夠在孩子的身邊陪伴他們成長,對為人父母來說是人生中難以彌補的遺憾。我們不能夠不問,為甚麼一個人按照國家聲稱賦予的權利,為自己和其他人發聲,竟然會落得如此的下場!

當局也許可以找出一大堆的理由,甚至「依法」處分趙連海,但合法不一定合情合理。希望以後會長大的孩子們,生活在一個美好的國家裡,沒有恐懼,相信是大部份中國人民的共同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