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與新來港人士共融

政府決定向每名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6000元之後,引起新來港人士應否同樣獲得有關福利的爭議,更不幸的是在網上出現了不少對新來港人士不滿的言論,於是政府又突然決定透過關愛基金向新移民選擇性派6000元,是政府政策缺乏周詳考慮的又一明證。

其實,單從原則來看,只有一些永久性居民才可享有某些福利是無可厚非的,例如申請公屋和綜援。但今次派錢的目的是因為政府過去一年有大量盈餘,而市民又面對很大的通脹壓力,因而還富於民,希望可以舒解民怨,既然這樣,所有在過去一年曾經為香港出力,就算未有永久性居民身份的新來港人士,都應該同樣受惠,亦毋須畫蛇添足作出資產審查。

另一方面,從社會安定的角度去看,這6000元可以幫助社會上最有需要的人士,為他們解決燃眉之急,若果新來港人士在其他社會資源如公屋、綜援方面已經沒有其他永久性居民可享有的安全網,讓他們覺得被關心,其實有助他們認同和融入香港社會,何必因為幾百億支出以外的一個小數目,而令他們覺得被遺忘、甚至被排斥呢?難道我們希望更多新來港人士成為對社會不滿的一份子嗎?

若果真的要減省不必要的開支,也許應該考慮要求一些已移民海外的香港居民,必須透過香港的銀行戶口才能領取有關款項,若有人因此專程回港,讓他們繼續保持與香港的聯繫和感情,其實也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