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謠言真的止於智者?

盲搶鹽成為國際笑話,但大家在大笑之前亦須先了解身邊有沒有親友上了鏡。謠言是否真的能止於智者,往往亦要視乎謠言的本質,最有影響力的謠言往往是附帶相當程度的真實性,再加上具有權威而略帶神秘的消息來源,例如是傳媒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或專家意見。而在吹噓人人可以做記者,互聯網和手機上消息滿天飛的年代,對市民大眾來說,在一些重要關頭,例如輻射是否擴散及對市民有沒有影響等,有規模及具公信力的傳媒機構仍然是十分重要的。

很可惜,一些傳媒機構和讀者本身,對傳媒公信力的重視程度不足,以至不少傳媒機構,特別是暢銷報章的公信力仍然差強人意,一些銷暢報章公器私用,將報刊當作老闆個人發表政見或解決私人恩怨的渠道,將報道與意見混淆不清,以及經常使用一些充滿偏見、煽情和誇張的標題,令人對報章所報道基本資料的可信性亦大打折扣,而最可悲的是當有關報刊報道一些真實的資訊時,讀者亦不敢輕言相信。就像一個經常說謊的人,當他講真話的時候別人亦半信半疑一樣。

做成報章公信力偏低,其實,讀者亦難辭其咎,經常購買這一類報章,間接就是支持及鼓勵這種罔顧公信力的報道手法,令傳媒本身繼續成為偏見、甚至謠言的製造者。而作為讀者的,在這種公信力偏低的傳媒生態環境下,想做一個能分辨謠言的智者其實殊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