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上街的衝擊與理性

香港青年大專生協會一項調查顯示,有五份之一的大專學生認為採取較激進以至暴力的表達方式,能有助引起政府對青年人訴求的關注。

另一方面,警務處長曾偉雄在回應3月6日警方武力清場事件時表示,清場行動是有必要的,警員並無使用過份武力。有記者問在事件中一名8歲小童被警方胡椒噴霧射中,警方會否就此道歉。曾偉雄強調警方冇做錯,認為維護法紀要道歉係天方夜譚。而當日一名聲稱被警員拳打胸口受傷的中七女生直斥警方欠自制能力,不過她堅持不會聯絡警方,因為她認為投訴警察的機制並無公信力。

很不幸,香港部份市民和政府之間缺乏了一些基本的互信,以至雙方很難平心靜氣討論問題,有近兩成大專學生認同以激進方式去表達自己的訴求,是政府必須正視的,否則將會如雪球一樣愈滖愈大,但很不幸,政府對一些反對的聲音,就好像財政司司長對泛民議員的態度一樣,根本沒有溝通的誠意,甚至連較為得體的公關姿態也沒有,結果是將不滿升溫而不是降溫。

大家都反對警方濫權,但在一個法治社會,若果不尊重警方依法辦事以維持治安的心態愈演愈烈,並非社會之福,如何改善警民的關係及互信,是當前急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