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享受愈多困局愈大

日本仙台9級地震之後引起的海嘯及核危機,再次顯示人類面臨的困局,首先,無論我們作多好的準備,有很多事我們事前無法預知,或不是按我們的預計的情況發生。因為位處地震帶,日本人是一個充滿危機意識的民族,在預防地震方面的準備和教育十分成功,大部份建築物面對9級地震屹立不倒,國民面對地震時處變不驚,在危難中所表現的自律和素質更令人肅然起敬。但多個沿海城市卻因防坡堤敵不過10米高的海嘯而像玩具一樣瞬間被徹底摧毀。

當然,影響更深遠的是核電廠的問題,事實證明,像日本這樣先進,對執行規定和細節如此執著的國家,仍然眼白白看著其核電機組一個一個地爆炸,應驗了著名的梅菲定律:「如果一件事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這是我們必須正視的一個問題。

由於現代生活已愈來愈依賴電力,為了減少污染和符合經濟效益,核電愈來愈普遍,但一旦出現核洩漏,其影響是十分深遠和災難性的,加上各種天災、以及戰爭、恐怖襲擊和人為疏忽,核洩漏所引起的輻射災難根本無法完全避免,我們真的要為了更佳的生活享受而將自己放在危險的邊緣嗎?

另一個類似的災難就是我們對互聯網和電腦的過度依賴,一方面互聯網為我們帶來了極大的方便,但另一方面,萬一受駭客攻擊或出現供電及其他故障,所有這些方便會立即變為傷害,依賴愈深、傷害愈大,而更不幸的是我們知道這些傷害遲早一定會出現,只是不願意正視,我們實在需要好好反省我們現在的生活模式,究竟是否飲鴆止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