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安全不等於負責任

一直以來,教廷都反對使用安全套作人工避孕,最近教宗本篤十六世卻承認在個別情況下,例如男妓可以使用安全套,不過,他表示教廷不認為使用安全套是真正和符合道德的解決方法,但為了減低感染的風險,是朝向一種更人道的性行為踏出第一步。他重申教廷認為禁慾和對配偶忠貞才是預防愛滋病的不二方法,仍然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人工避孕。

首先,贊成男妓使用安全套其實並不等於支持一些人使用安全套去濫交,正如大家雖然反對吸煙,仍然可以呼籲一些未能戒煙的人要到吸煙區才吸煙,有報導指教廷推翻教義似乎言過其實。但必須強調的是使用安全套並不等於就一定是安全的性行為,因為避孕套在避孕功能上亦非百分之一百,而在防避性病和愛滋病的果效更低,避免濫交和一時衝動才是真正負責任和安全的行為。

其次,有關應否教導學生使用避孕套仍然是推動性教育的時候一個十分具爭議性的問題,有人認為教導學生如何使用避孕套,間接等於鼓勵他們有婚前性行為,但現實上卻有不少中學生已經有婚前性行為,若完全不教導卻會增加未婚懷孕和少女墮胎的風險。

其實,對一些已可能有性行為的對象,例如高中學生,教導如何使用避孕套無可厚非,問題是使用避孕套是處理性衝動的唯一方法,還是最後一步?以及有沒有向他們清晰講解性行為的後果,和發生性行為之後對雙方的關係、以及將來想建立幸福婚姻帶來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