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教會應向弱勢傾側

有關富豪的「魔鬼論」餘波未了,除了有天主教徒刊登全版公開信,強調對為富不仁、藉法律漏洞而大施剝削的人,教會不應沉默,應以言行表達對社會正義的看法之外,近百名天主教徒在立法會外舉行「渴慕正義、實踐真理」祈禱會,希望教區不會選擇與富者為伍,並繼續承擔教會使命,在社會上譴責不公義和罪惡,又質疑教會是否仍會堅持與弱者同行的原則,擔心若教會與富有和有權勢的人連成一起,公信力便會減少。

其實不單是天主教會,在基督教內亦有一些弟兄姊妹關注教會是否愈來愈向建制,特別是政府和有財有勢的人傾側,或過份重視與他們的關係而不敢為弱勢仗義執言。此外,愈來愈多大型聚會只邀請官員、議員和名流出席而忽視了基層人士,有關憂慮並非杞人憂天。

雖然我認同教會應向貧窮和弱勢人士傾側,更多為他們發聲,但並不認同一些人事事要和政府和有錢人對立,將對方視為魔鬼,然後將自己對對方的惡意攻擊合理化。

我仍然堅信作為一個基督徒對任何人也應是其是、非其非。關懷弱勢,並不等於一定要仇視強勢,而是要發揮監察的力量,防止一些人利用其權勢而作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