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星期三

傳媒直播是兩刃劍

我沒有看菲律賓脅持人質事件的電視直播,因為當時我正跟團往馬來西亞旅行,事後才知有關情況,所以沒有很多一直看直播的香港人那種震撼和切膚之痛的強烈感覺。一直看著一些無辜的人,無助地死去,除了乾著急,甚麼也做不到,那份無奈與無能的感覺令人十分沉重!

電視直播威力的強大,自八九年六四事件大家已深深體會得到,老實說,若非這麼多人看著直播,對於這次悲劇的迴響肯定不會好像現在那麼強烈。電視直播是一把兩刃的利劍,對一些心靈較為脆弱;較容易不安;以及心智未成熟的兒童和青少年來說,這次死亡直播未免太過刺激,對認識死者的人來說更是十分殘忍。

但另一方面,香港政府在事發之後反應迅速,某程度來說也是因為直播帶來的壓力,若香港政府當時對民眾的情緒拿捏不準,下場將比菲律賓政府更慘!直播一方面喚起了大家的同理心,可惜也喚起了一些人非理性的情緒。其實菲律賓政府和警方的貪污、無能,菲律賓人本身也是受害者,應該成為被同情而非怪責的對象。

在通訊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在自由社會要阻止傳媒直播類似的突發事件根本沒有可能,唯一可行的只是民眾加強壓力,要求傳媒的負責人自律,若有任何傳媒播出一些可能危害人質安全的內容時,必須強烈譴責。另外,傳媒亦應知所節制,讓受害人及他們的家屬在未來的日子有多點空間,可以靜靜地療傷,要尊重當事人的意願,切勿為了爭新聞而不斷追訪他們,要他們一次又一次地重覆有關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