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工時過長危害家庭

臨時最低工資委員會已經就最低工資的金額達成共識,雖然未能夠達到工會和不少打工仔的期望,但起碼向前邁出了重要的一步,貧富懸殊以及在職貧窮的問題越來越嚴重,若果不正視將會是一個殺傷力極大的計時炸彈。

不過,隨著最低工資的實施,另一個問題亦需要關注,就是勞工界同樣爭取多年的標準工時立法仍未見動靜。統計處數字顯示,有128萬僱員每周工作50小時以上,較去年同期多出11%,相反每周工作50小時以下的僱員人數,較去年減少5%,反映香港人的工時越來越長,嚴重影響日常的生活以及和家人朋友的關係。

健康工時是教會團體應該特別關注的一個問題,因為人不是機器,除了工作,亦需要顧及各方面的平衡,包括個人的心靈健康以及與家人的關係。基督教重視家庭不應只是一句口號,我們應該努力為自己和別人爭取應有的空間,讓一眾父母有更多時間陪伴子女,切勿讓成千上萬的兒童成為有父有母的孤兒。

其實,工時過長亦嚴重蠶食信徒的信仰生活,在長期加班的壓力下,要好好的靈修、祈禱;參與教會的小組、團契和祈禱會已越來越困難。人活著需要工作,但我們絕不應只為了工作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