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星期四

居住與工資的不公義

樓價飆升是一個熨手的山芋,政府恐怕落藥太重,會重蹈八萬五的覆轍,被指責為樓價下跌的元兇,成為百多萬業主的公敵。若果不推出一些較明顯的措施,又恐怕那些一直望樓輕嘆,沒有資格申請公屋的中等收入人士(特別是年輕一輩)對政府的不滿程度不斷上升,引發更多社會矛盾。

一直以來,很多團體都要求政府復建居屋,可惜政府在部份大地產商的壓力底下,一直迴避,再近又吹風表示考慮政府出首期,資助有能力供樓的人士置業,其實有關建議最終得益的又是地產商。香港社會的不公義,其中一個根源就是一些大財團壟斷了大部份與民生息息相關的企業,包括衣食住行通訊等等,而政府又往往受制於大財團,以至一些保障小市民、小商家的法例,例如公平競爭法,一直無法落實。

最近有關最低工資的金額問題,勞資雙方一直爭持不下,其實最低工資就算真的去到勞方要求的每小時33元,亦只是月薪6千多元。面對現時樓價和租金高企,物價不斷上升,其實基層市民的生活十分艱苦。樓價飆升和工資偏低,背後反映的是社會的不公義,貧富懸殊的情況繼續惡化下去,只會為社會製造更大的矛盾,最終會產生更多的衝突。當教會團體及信徒要提倡公義的時候,若能以身作則,率先給予屬下的員工不少於33元的最低工資,將會是一個很好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