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積極面對學生人口急降 

又到開學的日子了,對一些收生不足的學校來說,開學後亦未能令收生情況有戲劇性轉變的話,殺校只是早晚的問題!據教育局最新的估計,到2016年中一學生人數會比今年再少21,500人,只得53,900人。若以34人一班計算,足足少了600多班 ,最嚴重的情況會有百多間中學收不到中一學生!

教育局一直呼籲各中學一起將每級由五斑減至四班,以舒緩殺校的壓力,但礙於家長渴望子女入讀名校,反對名校縮班;以及有老師擔心因縮班而成為超額教師;亦有學校擔心率先響應縮班,會被家長誤會為收生不足而影響日後的收生。至於教育界一直呼籲實行的小班教學,因為資源問題恐怕要實行亦遙遙無期。

要一些名校縮班雖然會遇到一些家長的阻力,但其實最重要的持份者是正在就讀而不是那些將來想入讀的學生家長,而教育局對自願縮班學校的鼓勵主要是保障教師,對家長沒有吸引力。個人認為想鼓勵家長支持,其中一個方法是教育局撥出二三百萬給每間自願縮班的學校,將多出來的課室全面提升為先進的多媒體教室或者圖書館,又或者按不同學校的需要,改善同學常用的設施,讓學生成為最大的得益者,有助贏取家長的支持。其實就算真的要支出幾億元施行有關計劃,比每班再減人數要化算得多。

另一方面,教育局雖然聲稱鼓勵一些學校改辦有特色的學校,不過,據了解,一些學校大膽地構思招收內地學生並且提供住宿,卻因為前線審批的同事沒有足夠靈活性而告吹,局長若果真有此意,恐怕先要突破一些僵化的官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