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誰霸佔了我們的街道?

一名老婦由於無牌擺買被拘捕,由於她上月已被罰500元,於是跪地求饒,但最終難逃被檢控的命運,有老翁路見不平出面干涉亦同樣被拘捕。據了解,食環署對小販管理隊早已訂立行動指引,政策上會體諒自力更生的小販,對於不是販賣熟食、不阻礙繁忙通道或是老弱傷殘的小販,只會警告及驅趕,不會即時執法拉人,有關指引合情合理,問題是能否切實執行。

小販若果真的阻街,的確會對市民帶來不便,小販管理隊亦必須執法。但現時大家見到更多阻街的其實不是小販,而是一些電訊公司和收費電視的流動攤檔,每日在行人專用區和鐵路站的出口拉開易拉架,甚至擺放檯椅招攬生意,對途人做成滋擾,但執法部門隻眼開隻眼閉,曾經有報導表示政府會掃蕩大財團這些霸佔街道的做生意方式,結果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這些大財團並非沒有能力去租用一些商場或者街舖去招攬生意,而是要賺盡一分一毫,若果有小販在行人專用區擺買,相信執法部門一定不會坐視不理,但對大財團公然阻街的行為卻輕輕放過,又怎會不強化最近越來越強的所謂「仇富」心態呢!行人專用區若果真的要成為屬於市民的地方,應該只容許一些非牟利團體在不阻礙行人的情況下做一些展覽或表演,而不應好像現時一樣成為了大財團的免費商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