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環保的現實與理想

理想與現實之間往往有一道鴻溝,需要勇氣才能夠踏出第一步,但同時亦需要審視環境,作好應變,否則一旦失足,便會粉身碎骨!我很支持減少碳排放,避免全球暖化、改善空氣污染狀況,不過,最近天氣太熱,若果要堅持睡覺時不開冷氣,實在有很大困難。

有關停車熄匙的爭議,對不少市民來說,可能比最低工資更加埋身,因為香港的天氣實在熱得令人越來越難受,對於市民來說,停車熄匙的問題,大有「熄又死、唔熄又死」的感覺!不過,看見高官議員大熱天時坐上沒有冷氣的的士小巴,滿頭大汗的情景,我覺得除了酷熱天氣警告之下應該豁免熄匙之外,有一些問題我們實在應該好好反省。

首先,為什麼我們仍然堅持夏天要穿西裝和長袖恤衫呢?穿衣服而不理會天氣的冷熱是不是有些反智呢?既然沒有人設計短袖西裝,我們為何不像其他熱帶地方的人穿夏威夷恤或者只穿短袖恤衫結領帶呢?

第二,在冷氣未流行之前,過往一些的士小巴也會加裝風扇,由於耗電量低,好像收音機一般,就算關掉引擎,仍然可以靠汽車電池運作,其實是可以有助各位司機在熄匙的時候消消暑,政府若果能津貼的士和小巴安裝在車上,也許更能有助他們消消氣。

第三,停車等候時,其實應趁機會下車走走,既不用長時間屈在好像焗爐的車廂之內,亦可以多做一些舒展筋骨的運動,減少因長時間坐著而容易出現的大肚腩或者痔瘡等毛病,也可能是一個意外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