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星期四

信仰與科學

究竟科學堂除了進化論之外,應不應該教神創論和智慧設計論呢?最近有學生投訴有基督教學校在科學堂講神創論,認為並不合適。

個人認為要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應該先思想一些更基本的問題,首先,科學是重視客觀可驗證的學科,因此,科學科的內容也應該是有可靠證據的,若難以透過觀察或實驗去驗證的,例如愛情、人際關係和信仰等等,其實應該放在其他科目內討論,個人認為沒有必要將神創論放在科學科。

其次,大家毋須過份高舉科學的威力,任何謙卑和誠實的科學家也必須承認,科學不能解釋的事遠遠超過它能解釋的,而新的科學發現,往往能推翻一些以往視為金科玉律的定律,因此,教導學生不要以為科學萬能是十分重要的。

另一方面,一些其實沒有肯定證據的科學推論,老師在教授時亦應十分小心,例如進化論和宇宙大爆炸,其實亦是未能完全證實的理論,教師應該指出其不足之處也是十分重要的,否則它只會變成另一種信仰。

最後,在現今強調跨學科協作,以及通識的學習方式,在討論進化論的時候,雖然課程範圍沒有包括,但讓同學了解有關宇宙和人類起源的不同說法是無可厚非的。只要老師尊重學生的信仰自由,所謂多元思考,為何不能包括宗教角度的思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