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1日星期三

閱讀由父母開始

一年一度的書展又開始了,究竟90萬的入場人次之中,有沒有包括閣下呢?很不幸這一兩年書展的焦點討論,集中了在模和她們出位的宣傳手法,而真正有關優良作品的討論就很少,每年書展雖然人頭湧湧,但香港人的閱讀風氣仍然差強人意。

有調查發現三成的成年人一年也沒有看過一本書,就算有大專以上學歷的受訪者,亦有17.5%在過去一年沒有看過書,香港教育制度的失敗就是過份著重考試,很多學生因為考試而不是興趣去讀書,因此,當他們一畢業,也是他們與書本告別(甚至是永別)的時候!

就算有看書,最多人選擇的是與投資有關的書籍,很明顯是為了賺錢多於為了怡情養性,充實自己。三成人表示沒有看書的原因是沒有時間,老實說,這明顯是藉口。若果我們重視一件事,怎樣辛苦也會擠出一點時間來,有誰很想追一個心儀的女士而沒有時間拍拖呢?

很多父母逛書展,可能也是和我一樣,主要是為子女買一些合適的書,希望他們能多一點看書,不過,若果父母自己不看書,而期望子女會真正喜歡閱讀是不切實際的。父母是子女主要的模仿對象,與其囉囉嗦嗦壓逼子女讀書,不如自己少點看電視,少點上網,多買一些書隨便放在家裏,讓子女自動自覺拿來看。

為了逼自己多點利用空閒的時間看書,我去年開始決定每一兩個星期向同事介紹一本剛看完的好書,發覺原來並非不可能的事,其中一個秘訣是我幾乎任何時候都帶備一本書,坐港鐵、等人、以及子女睡覺之後,都是我的黃金閱讀時間,相信你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