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牧師也要照顧家庭

有擅長輔導問題青少年的牧師,因為沒有時間照顧自己的兒子,最後,他的兒子因為欺凌同學而被判入勞教中心,事件令人感到十分之婉惜!其實一直以來香港有些教會有一些不太健康的文化,就是尊敬但沒有善待牧者,甚至忘記了牧師和傳道人也有家人。

個人認同牧師傳道不只是一份工,不應斤斤計較薪酬、工作時間和福利等等,但牧師傳道不計較,不等於長執和弟兄姊妹不需為牧者提供合理的待遇,包括可以養妻活兒的薪金,對家庭友善的工作環境和時間。

當教會沒有能力的時候,期望牧者能夠接受較低的薪酬是可以理解的,牧者也不應計較,應該憑信心仰望主的供應。但若果教會明明有能力,卻認為牧者理應吃苦而不給予較佳的薪酬是不合理的,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要牧者受考驗、甚或吃苦的應該是神,而不是長執。

此外,牧者雖然不應計較工時,但除了性命攸關的大事之外,大家不應期望牧者是隨傳隨到的,因為牧者也有配偶和子女需要他照顧。探病、關顧和開會等等,除了牧者其實也可以由其他信徒領袖分擔,但配偶和父母的角色是其他人無法代勞的。有時若真的需要牧者長時間工作,亦應該在適當時間讓他們放假陪伴家人。

當然,最後牧者本身也應該明白,要教導弟兄姊妹過一個平衡的生活,要兼顧工作、家庭和教會,最好由自己開始,以身作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