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星期四

勇敢並不一定等如對

冰島日前誕生全球首名與同性伴侶結婚的國家領袖,女總理西于爾扎多蒂在該國同性婚姻法例生效第一日,便正式和女友結婚,為歐洲政要承認同志身份開創先河。有報章形容西于爾扎多蒂很有勇氣,無懼別人的眼光,勇於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有些人有一個很奇怪的邏輯,就是一個人只要有勇氣,敢於站出來表達一些與別不同的看法,甚至承認一些其他人未必認同的行為都應該表揚!

另一方面,美國最大規模的同性戀大遊行亦在紐約、芝加哥和三藩市等地熱鬧登場。今年主題為「難以置信的40 周年」,200 多個遊行隊伍包括三藩市警察局、美國銀行、谷歌、維珍航空以及很多學校的儀仗隊和啦啦隊等。成千上萬民眾沿途觀看,所有三藩市的華裔民選議員,都乘花車參加了遊行,很明顯,美國的同性戀者在政治、商業和教育方面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證明過去四十年的同性戀運動影響深遠。

其實,多人做的事,敢於在別人面前公開的事,並不一定代表對,而只是代表社會風氣的轉變和社會人士對有關行為的接納程度增加。正如多了人離婚、多了人賭波,並不代表有關行為便一定沒有問題,相反,是代表大家的危機意識正在下降。我們認同不應該對同性戀者有歧視和惡意的態度,但並不代表要贊成、甚至表揚同性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