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還青少年健康書展

去年一眾o靚模於書展中以嘩眾取寵的手法推銷寫真集,加上傳媒不斷以她們的身材及出位行徑作為賣點,造成會場內外均被色慾風氣籠罩,喧賓奪主,完全掩蓋書展其他推廣閱讀的活動,令到不少社會人士深感不滿。

一班家長和教育界代表較早前約見貿易發展局的負責人,表達大家關注一些帶有意淫及不當行為的書籍的展銷,亦關注o靚模於書展內的促銷活動,希望青少年不會在沒有戒心下於書展內接到觸色情資訊,亦希望書展多年建立的健康形象不會被破壞。

很高興貿發局從善如流,決定本年書展會場內不容許o靚模寫真集作任何簽名會及促銷活動。對於貿發局的決定,不少社會人士都支持,不過,亦有傳媒和文化界人士有意見,認為會影響言論和出版自由,我認為這個說法完全不成立,因為貿發局表示香港書展自1990年創辦以來,一直以鼓勵良好閲讀風氣為宗旨,並積極把書展發展爲一個老少咸宜、形象健康的文化平台,若果一些推廣活動意識不良,對青少年有不良影響,與大會主題不相符,不批准它在書展場內舉行是合情合理的,正如健康食物展有權反對推廣汽水和炸薯片一樣。而且貿發局亦沒有禁止售賣被列為第一類刊物的寫真集,因此並沒有影響出版的自由。

當然,一眾o靚模肯定不會放過任何宣傳的機會,我們希望貿發局明確規定所有o靚模寫真集不能在以兒童及青少年為對象之展館內售賣,在書展期間能嚴格執行有關之規定,若有參展商蓄意違反,應取消其參展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