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站在道德最高點的流氓 

若果你問我作為基督徒參與公共事務應該抱甚麼態度,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表裏一致,不要為了達到目的而做一些違背自己信念的事。面對不公義的事,基督徒也會有憤怒的時候,我們可以有自己的立場,反對其他人的意見。但另一方面,我們亦需要有謙卑的態度,承認自己的不足和限制,我們並不是高高在上的審判者,只是真理的追隨者,不能自以為是地猜測其他人的動機,並以自己的推測為唯一合理的解釋,肆意侮辱對方的人格。

過去十年,我見過不少聲稱支持自由、多元的團體,認為世界上沒有甚麼絕對的標準,沒有可以放諸四海的道德要求,因此,只要不傷害其他人,人人皆可以按自己的心意作選擇,無論是婚外情、同性戀、吸煙、賭博以至吸大麻,大家必須寬容接納,亦無權過問。但當有人表達一些和他們不同的個人倫理和道德立場的時候,他們便會立即毫不寬容地質疑對方是霸權,甚至是道德的恐怖份子!

類似的情況更蔓延至其他社會和政治的問題,例如最近有關政改的討論,一些支持所謂變相公投,卻反對所謂變相直選方案的團體,便將自己對形勢的判斷和爭取民主的策略,視為唯一的真理,肆意對不同意見的人士人身攻擊,甚至以威嚇的言辭,警告對方不要出席七一遊行,彷彿爭取民主成為了一小撮激進份子的專利。

當人將自己放在道德的最高點時,卻沒有同時對自己的言行有更高的要求,是可怕的雙重標準,大家可以想像一個站在道德最高點的流氓會帶來甚麼影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