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追求言論自由的目標與手段

以前有一首名曲叫月亮代表我的心,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要公開表達自己心聲雖然未必要靠月亮,但有時也不容易,因為很多渠道都十分不暢順,甚至被堵塞。特首邀請支持公投的余若薇公開辯論政改的問題,引來泛民和各政黨的議員很大的迴響,為什麼他們沒有同樣的機會和特首辯論,爭取更多的公開表達個人政見的機會呢?不少的市民亦都不滿,為什麼他們不可以直接向特首提問呢?特首高官是不是不食人間煙火呢?

不過,諷刺的是,當特首和一眾問責官員終於走出政府總部的象牙塔,落區宣傳政改的時候,因為受到反對方案的人士狙擊,結果以混亂收場,無論支持或者反對方案的市民都沒有機會和特首高官認真討論方案的內容。

政府的方案的確有很多問題,未能達到市民的期望,大家有意見亦很自然,但大家在批評、甚至譴責他們之前,可否先給他們機會說清楚自己的想法?民主精神包括要尊重其他人表達意見的機會和權利,言論自由是雙向的。今時今日令人憂慮的是有一些人認為只要自己追求的目標正確,便毋須理會用甚麼手段,這是很危險的,目標和手段其實是同樣重要的,否則很容易便會濫用自由,假民主、公義之名而作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