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為六四創造寬容的平反空間

一如過往21年,六四當晚我也在維園參與燭光晚會,只要六四一日未平反,相信很多香港人和我一樣,不會忘記這個約會。今年的出席人數出乎意料地多,一方面令人鼓舞,但背後亦有一些隱憂。

人數增加,相信和政府較早前一改慣例,突然沒收在時代廣場擺放的民主女神像;以及中大校方最初以政治中立為理由,拒絕在校內擺放民主女神像有關。部份人相信是受傳媒和網上相關報導刺激而出席,是被激出來的。當一些社會行動是受他人影響而非個人深化了的行為,其持久力往往不足,或是需要不斷有新的刺激,間接鼓勵一些團體或個人以較煽情的方式去動員群眾。

會否支持平反六四與女神像是否應該長遠放在中大,其實是沒有必然關係,大家不應假設不贊成擺放的就是壞人,一定是為了討好權力而埋沒良心。此外,有批評指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只談個人感受,不公開他對平反六四的立場令人失望,但個人認為在自由社會,我們不應該強逼他人就一些政治事件表態。

我們不能容忍一些官商政客因為個人利益而說出一些顛倒是非、指鹿為馬的話,但我們應體諒一些人因為不同的考慮而適當地保持沉默。國內幾十年前那種要人人表態的政治運動,造成了不少的悲劇,當中缺少的就是對異見的寬容。其實要平反六四,個人認為創造一個較寬容的和解空間,尋求好像南非、南韓那種非流血平反的下台階,也許比咄咄逼人來得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