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對症才能下藥

今年首季感染愛滋病病毒(HIV)個案有 101宗,較去年第四季多出四成,當中透過男男性接觸而感染的最多,有 37宗。近年經男男性接觸感染的個案不斷上升,自 06年第三季以來,每季有 30宗或以上。調查發現,有固定性伴侶的男同志,只有 40%會用安全套,沒有固定性伴侶的男同志,使用安全套的比率亦只有 75%,當局若果再不正視有關問題,對症下藥,情況恐怕只會越來越嚴重。

近年因為一些團體的錯誤的前設,認為指出有同性性接觸的人士感染愛滋病數字較多的事實,等於歧視同性戀者,因此,只重點呼籲大家使用安全套而不呼籲大家避免肛交和濫交這類高危行為,這種取態令到市民大眾對肛交和濫交的危機意識不足。

其實要避免疾病的傳播,通常要找出高危的族群,以及提醒他們避免某些高危的行為,例如針對禽流感,會提醒從事家禽業的人士打流感針,提醒市民避免接觸雀鳥的糞便。出現手足口病時,提醒患病的兒童不要上學及接觸其他兒童,甚至要求某些學校停課,大家不會認為這樣做有任何歧視。

其實,對愛滋病一樣,指出某些人是高危一族,提醒他們避免某些行為只是為了他們的福祉而作出苦口婆心的勸喻,並不是甚麼歧視,因為政治正確而不敢講出事實,對一些高危行為掉以輕心,反而會害了一些高危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