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對和平的執著

一批基督徒傳媒工作者就全球禱告日事件發聯署聲明,表示不能接受主辦單位以「打壓異見」及「以暴易暴」方式,阻礙正常採訪工作進行,更不能接受現場一些義工一邊高呼「耶穌愛你」,一邊卻以武力阻撓記者採訪。希望今次事件能夠成為一個教訓,令各個基督教團體日後在舉辨公開活動時特別留意。當大家想向社會人士表達基督教的信息的時候,必須明白傳媒的運作模式。

首先,傳媒是有自己的判斷,甚至有自己的前設的,傳媒不會只報導大家想她們報導的消息,相反,傳媒對一些負面消息和矛盾衝突是特別有興趣的,大家一旦面對公眾,便要盡量從公眾而非單從教會的角度去思考問題。為了減少出現負面報導的機會,大家在文字表達、說話和態度方面就要特別小心。

現時社會瀰漫怨氣,以及對建制和權威的不信任氣氛,越來越多人不尊重、甚至喜歡滋擾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士。亦喜歡用一些較為嘩眾取寵,標奇立異的方式,希望能夠引起傳媒和大眾的注意。我明白當一些本來嚴肅的聚會被人滋擾,一些聚會的流程因為有人抗議、展示標語、嗌口號、甚至搶咪而被打斷,的確會令人氣憤,不過,大家若果沉不住氣,很容易便會出現衝突,而一旦有衝突,肯定就會完全蓋過聚會原本希望帶出的信息,甚至令外界對教會產生負面的印象。

因此,弟兄姊妹必須有一種對和平的執著,無論如何不要以惡報惡,就算認為對方無理、甚至是不義,亦要用好行為去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