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7日星期四

正視家庭凝聚力急降

社聯每兩年發表一次的「香港社會發展指數」最新結果顯示,香港的家庭團結指數再創新低,由 06年的-535跌至 08年的-906,跌幅高達七成,社聯表示離婚率高及家庭暴力事件大增,是令家庭團結指數大跌的原因,顯示社會警號已經響起。根據政府數字,本港每 100對夫婦就有 37對離婚收場;每 10萬個家庭就有 320個曾發生家暴事件,加上新婚數目下降,都令相關指數急速下跌。

家庭是社會最基本的單位,是社會穩定和發展的重要基石,過去幾年,不同的團體都建議政府應該推動家庭友善的政策,去增加家庭的凝聚力,為照顧家庭提供更有利的社會環境和支援,例如最低工資、健康工時和男士侍產假等等,可惜一直以來政府成立的家庭議會都是雷聲大雨點小,沒有甚麼具體的行動。

增強家庭凝聚力的重要性,其實不下於政制民主化,可惜政府和各個政黨對這方面沒有足夠的關注。當然,有時求人不如求己,最緊張自己家庭的其實應該是我們自己,用多些時間和心機去關心家人,是增加家庭凝聚力的最基本要素,幸福要靠自己努力去爭取和維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