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星期三

禱告的再思

剛舉行的全球禱告日由於有示威者踩場,引起衝突,成為傳媒報導的焦點,記者協會亦發表聲明,批評大會的義工不尊重記者及干預新聞自由。本人當時並不在場,很難評論誰人要為所引起的衝突負責,不過,有幾點希望各方面都能夠好好反省。

首先,近年來不少聚會都喜歡邀請基督徒的高官、議員和藝人出席,有弟兄姊妹對一些知名人士也是基督徒感到十分雀躍,不過,一個人是不是好的基督徒與他的身份地位無關。一些知名人士信主之後,大家要聽其言、觀其行,不應太過急於推他們出來講見證和分享,他們雖然可以提高入座率,但隨時亦可能成為反見證。

另外,近年一些基督教領袖較少公開批評政府或者就一些社會公義問題表達意見,容易令人覺得教會傾向親建制。當然,教會不是政黨,毋須事事與政府對著幹來爭取政治本錢,但教會作為一個超越政治利益、守望社會的群體,不應該經常在社會發生重大事件的時候失踪。

不過,另一方面,對於一些弟兄姊妹以踩場的方式去表達意見,個人不敢苟同,因為大家雖然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不應該阻礙、甚至騎刧其他人的聚會來達到自己的目的,若果大家有意見,應該一早約主辦單位去表達,若果對聚會內容和形式有另一些想法,亦可以自己舉辦聚會,呼籲弟兄姊妹參加,但不應該漠視其他數以萬計,想專心參與聚會的弟兄姊妹的權利。

最後,但願大家不要借禱告來批評他人,抬高自己,而是一同謙卑的自我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