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星期四

睇波踢波能否不賭波?

距離世界盃開鑼不足一個月,當馬會、電視台、報章雜誌以至外圍莊家都已經磨拳擦掌的時候,政府及有關部門似乎仍是愛理不理,呼籲青少年避免在欣賞足球之餘參與賭博的宣傳少之又少。

根據政府2008年的調查數字顯示,超過七成受訪者表示過去一年曾參與賭博活動,有超過27萬人是問題賭徒或病態賭徒,以每名問題賭徒或病態賭徒會對身邊10至17人帶來負面影響計算,受影響的人士可能多達三至四百萬人!另外,多個機構的調查都顯示沉迷賭波的較多為年輕人,其中有近七成的賭波者於求學時期已開始賭博。

但在防止青少年被賭博資訊影響方面,政府一直都沒有採取適當的行動,多份暢銷報章的體育版與波經版混在一起,令喜愛體育的青少年很容易在關心體育的時候,同時學會賭博,而更「離譜」的是一些波經版更刊登連馬會都沒有開盤的球賽,擺明車馬為非法外圍宣傳。在賭波合法化的情況下,處理體育新聞和賭波資訊的最理想辦法應該是將兩個版面分開,但關注團體提出多年,有關傳媒和政府都是視若無睹。

世界盃即將開鑼,馬會的積極宣傳、傳媒罔顧社會責任,加上政府為了稅收袖手旁觀,將會成為更多青少年參與賭博的幫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