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星期三

以文明的手段追求民主

立法會會否通過政府的政改方案,備受各界的關注,網上有人號召市民在6月23日表決的時候,好像高鐵撥款當日一樣,包圍立法會。在文明社會,市民大眾是有權以和平的方式表達他們的訴求,在香港,無論89年民運和03年的七一遊行都是十分和平的,幾十萬、甚至過百萬的人上街而不會出亂子,值得香港人驕傲。

今年初高鐵撥款之前,一批80後組織苦行活動,他們為了關心社會而積極投入,感動了不少的市民,可惜的是在立法會通過撥款之後,立法會外面的情況變得混亂,沒有團體可以有效控制各方面參與者的秩序,導致有官員和支持撥款的議員被圍困,亦有人阻塞中環的交通。

希望衝擊立法會和阻礙議員離開的行為,不會歷史重現。在民主社會,議會政治的其中一個重要精神,就是希望以非暴力的方式,透過文明的手段,去協調社會各界不同的意見,而要令各位議員在人身安全不受威脅和滋擾的情況下,本著他們對民意的了解,作出他個人認為對的決定是十分重要的,大家不能對這些威嚇行為掉以輕心,正如大家應該關注有團體利誘市民支持政府的方案一樣。否則將來政府、財團、甚至黑社會,若果都以威逼利誘的方式去影響議員的投票,我們的議會文化難以健康成長。

我們追求民主,其實不是只追求投票的權利,而是追求以文明的手段去解決社會上的矛盾,從各項民調和報章報導來看,支持和反對政府方案的人市民其實勢均力敵,大家可以不同意對方的見解,但不能否認對方也是有一定的代表性。希望大家在爭取民主的時候,更要學習民主的精神和文明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