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星期三

誠信是最寶貴的資產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會見10名泛民主派議員之後,有議員違反協議,向外界透露曾鈺成表示特首曾蔭權曾遊說他就政改方案投票,特首究竟有沒有向立法會主席施壓固然令人關注,而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是誠信。

其實就算普通人誠信都是十分重要的,何況是一些公眾人物或者專業人士呢?大家,包括高官和議員向醫生和律師透露了一些個人私隱之後,應該不會擔心對方向外界洩露,就算是專爆內幕的記者,也有責任寧願坐牢也不透露消息來源,但今次事件後大家對政治人物的承諾是否仍然有信心呢?

今次雙方會面的時候,曾經承諾不會引述對方的說話,其實這是很多團體和政黨、官員私下會面、或者閉門會議的時候都經常會尊重的一個原則,在會後大家可以向記者表達自己的觀點,但在未得對方同意之前不會引述對方的說話。這樣做不是甚麼黑箱作業,而是讓大家可以暢所欲言,亦避免有意無意地錯誤引述對方的說話。

在政治上除了目的之外,手段亦十分重要,今時今日令人憂慮的是一些人和團體,往往以自己的目標正確而對不同政見的人士採取雙重標準,甚至輕視本身的誠信,不幸的是,當大家不重視誠信,官員和議員,不同政見的人士之間更難建立溝通的渠道,只會陷入更多杯弓蛇影的陰謀論。

下次大家在閉門會議之前要問的也許不是對方會否引述自己的話,而是對方如何界定所謂誠信和公眾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