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6日星期四

面對偏見需要勇氣

若果立法會議員可以因為個人信念而辭去議員之職,那麼立法會主席可不可以因為個人信念而辭去主席之職呢?若果大家認為辭職是背棄了對選民的承諾,應該兩者同時譴責,若果大家認為辭職是議員個人良心的選擇,則兩者的權利皆應被尊重。

泛民的成員在電台賣廣告與親建制的政黨贊助電台節目亦應以同一標準去看待,若果大家認為大氣電波應該開放,讓政黨可以向市民直接宣傳其信念,則應要求修訂廣播條例。若果大家認為有關做法對財政較為緊絀的政黨不利,會做成不公平,便應該兩者同時反對,但現實是我們看到雙方皆是隻眼開隻眼閉。

香港的政治環境充滿偏見,要理性討論問題十分困難,而一些傳媒只是報導立場而不是客觀剖析問題,一些團體往往是宣洩情緒和粗暴指責持不同意見的人士多於誠心討論問題。而上綱上線、雙重標準和語言暴力幾乎已成為一些傳媒和團體的指定動作,令一些不慣於被人指罵和不想捲入爭議旋渦的教會團體、牧者和弟兄姊妹對時事問題的討論敬而遠之,而一些大聲夾惡的聲音便成為了公共空間的主流。

不過,若果大家因為怕麻煩而不盡自己的責任去表達意見,間接是讓那些帶有偏見的激進聲音得逞,這是大家希望看到的結果嗎?基督徒不應該挑起無謂的爭端,但亦應該敢於表達不同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