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星期三

解決矛盾需要決心

澳門的5.1遊行演變成激烈抗爭,好明顯單靠派錢不能夠解決一些深層次的社會矛盾。而香港亦隱藏很多足以造成不安的社會因素,若果政府不妥善處理,恐怕他朝香港也相同。

首先是政制民主化的路線圖,香港人的耐性其實已經極高,但始終有限,中央和特區政府若繼續不清楚表明未來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選舉如何過渡去全面普選,只會助長更多激進的力量抬頭,不利社會的穩定。

另一方面,香港人對一些無良地產商和樓價颷升的不滿已經越來越高,若果政府繼續期望地產商自律,希望由市場主導而不插手協助市民大眾解決基本的居住需要,令一批又一批新婚或者畢業多年的年輕人繼續望樓輕嘆的話,又怎能令他們對社會有歸屬感呢?

此外,若果貧富極度懸殊的問題不解決,政府繼續偏幫大財團,令窮者越窮的情況持續下去的話,想社會和諧根本是奢望,當月入不足4000的家庭不斷上升,但商界仍然大聲疾呼想將最低工資只是定在24元,而不考慮一些基層家庭最基本的生活開支,只會鼓勵更多人去領取綜援或者上街抗爭,結果都是對社會不利。
不能夠未雨綢繆,解決深層次的社會矛盾,一旦不滿的情緒大爆發,殺傷力和墨西哥灣的漏油災難可以說不相伯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