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星期三

居不安更要思危

不少香港人幾乎一生都是為地產商打工,樓價不單只貴,我們遲早可能要學日本供兩三代才可以供完一層樓,但更不幸的是這個一生最重大的投資,隨時可能貨不對版,無敵海景變無敵墳景;廁所窄得難以轉身;睡房小得只放得下嬰兒床!而政府對這一切一直以來都是隻眼開隻眼閉。

很多大家認為是很簡單和合理的措施,例如清楚列明實際可用的面積;各單位的樓價;以及樓宇附近的未來發展等等,但講了這麼多年,地產商仍然諸多藉口,或者陽奉陰違,今次政府再出招,打擊所謂以誤導手法賣樓花,在地產商的壓力底下,會不會又是雷聲大雨點小呢?大家真的要拭目以待!

政府事事受制於地產商固然令小市民好氣憤,近來樓價不斷飈升,對於年青人或者未曾置業的市民來說,要買一間僅僅可以容身的蝸居亦都要天文數字。相比新加坡八成人以三份之一的價錢,住在比香港大一倍的房屋,很明顯在香港中間的利潤大部份落了地產商的口袋。

調查顯示越來越多香港人認為社會不和諧,對現況感到不滿,甚至有百多萬人贊成一些比較激烈的抗爭手段,大家未能安居,又如何可以樂業呢!若果政府和地產商不好好反省,繼續巧取豪奪,想追求社會和諧,想有一個安定的營商環境又談何容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