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星期四

理性討論政治問題

最近因為最低工資20元一小時的問題引起軒然大波的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成為了眾矢之的,綽號變成「廿蚊張」。我個人和張議員在很多問題都有不同意見,當年在賭波合法化的問題上曾爭拗過,而我亦認為時薪20元是偏低,不過,既然他已經為20元的言論公開道歉,大家毋須咬著不放。

政治很多時不是討論一些絕對性的問題,而是一些因為時間、環境改變而產生不同的、相對的措施,若果有人願意承認自己判斷有錯,願意改過,收回之前的言論,大家為什麼不給對方機會呢?

另一方面,就好像有關功能組別的爭論一樣,過往功能組別的確產生了一些維護大財團和小圈子利益的現象,因此,不少人都相信功能組別已經完成了它的歷史任務,是時候應該取消了,不過,大家在批評功能組別的時候,毋須將所有功能組別產生的議員形容得好像十惡不赦。正如我贊成取消區議會的委任議席,但不認同一些人將委任的區議員形容為一定是為了個人利益,想獲取政治免費午餐的人。其實過往亦有不少盡心盡力為香港的委任議員和功能組別議員,大家不應一刀切醜化他們,完全抹煞他們過往曾作出的貢獻,否則只會惹來他們強烈的反彈,甚至認為合作地退下來就等於承認自己是「罪人」,倒不如鼓勵他們認清楚歷史發展的大趨勢,光榮退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