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何必堅持機械式平等

平等機會委員會新任主席林煥光,炮轟政府未能夠在選舉的時候在所有投票站做到百份百無障礙,選舉事務處表示,已經有八成以上投票站達到有關要求,其餘的因為物業原來設計所限無法做得到,一些打算在這些票站投票的殘疾人士要事先聯絡選舉事務處,安排他們轉去其他無障礙投票站,平機會認為不能接受,希望能夠做到百份百無障礙。

當然,個人認同社會應該盡力協助殘疾人士,令他們和其他人一樣有平等的機會,但是一刀切機械式的平等,除了要耗用大量資源之外,有時亦會製造其他的問題,特別是在現時大家很著重保育,想留住一些歷史性建築物原貌的大氣候,若果硬性規定要加裝一些現代標準的設施,結果可能會大煞風景。

另一方面,又好像要推行融合教育,本來在各區選擇一些學校,重點加強他們的師資培訓,例如有一些學校專注協助弱聽、或者弱視、或者智力稍弱的,再重點改善有關學校的設施,可以令有需要的學生既得到更好的照顧,亦可以與其他學生共融。

但為了機械式的平等,現時任由學生隨意選校,不同需要的學生分散在不同的學校,同一學校亦有多種不同需要的學生,結果在師資和設備上都未能夠做到最好,最後受影響的結果又是那些有需要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