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民主就是要互相攻擊?

民主政治是否就等於要攻擊與自己政見不同的人士?答案既可以是「是」,亦同時是「否」。我們經常可以看到一些外國和香港的政黨成員針鋒相對,有些辭鋒銳利,非常到肉,令人拍爛手掌;有些就像潑婦罵街,或者文革口號,令人想立即轉台;有些更加粗鄙無賴,甚至有肢體衝突,污染公共空間。

不過,一般來說,一些政客在選舉時雖然「鬧」到面紅耳熱,青筋暴現,到選舉之後就算未至於「攬頭攬頸」,都可以鏡頭前面握手言歡。好明顯,所謂互相攻擊,有時真的是因為大家的立場南轅北轍,但對方總未至於是殺父仇人,不會真的想和對方打起來,更多的時候其實只是一場想引人注意,嘩眾取寵的政治騷。民主政治之中,互相用言語攻擊似乎是十分難免的,而越近投票選舉的時候,情況可能會更加嚴重。

個人認為批評政見不同的人士無可厚非,但必須守住一些基本的底線,不應該為求目的,不擇手段。例如不可以用謠言中傷,寃枉對手;不應該使用暴力,因為民主的真諦就是以和平、理性的方式取代以流血衝突的手段解決問題。此外,亦不應該用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心態,只要稍為有不同意見,就算盟友亦當作敵人。

因為五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請辭而進行的補選提名剛剛開始,泛民主派內已經出現一些互相攻擊的情況,令人十分失望!民主精神本來就是要求同存異,互相包容,若果將凡是不支持自己的就當作敵人,這就不是民主,而是以自己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