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星期四

婦女地位與性別戰爭

今年三八婦女節其中一項最觸目的新聞,相信就是第一次有女性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嘉芙蓮碧格露憑拆彈雄心成為82年來首位打破了男性壟斷局面的女性。有報章的標題是荷李活性別戰,女人贏了。當然,我們很難了解各位評判是否想挫強扶弱或者締造歷史,不過,個人並不喜歡用戰爭來描述和界定兩性的關係。

統計處最新的資料顯示在 1986年至2008年期間,香港從未結婚的女性數目上升56.6%,30歲未出嫁的女性大有人在。據統計,香港單身女性的平均年齡,已超過40歲,而港男迎娶內地女性保持穩定,每年有超過2萬宗。這種性別失衡的情況,就好像去年曾經掀起的港男與港女罵戰一樣,對社會來說並非一件好事。

兩性之間若果心裏面常常想著如何鬥爭是很可悲的,在家裏要和配偶鬥,在學校和公司又要和其他異性鬥,大家不會覺得疲倦的嗎?若果我們相信男女之間是互補不足的合作伙伴關係,我們整個人的心理狀態可能會完全不同,人生充滿趣味正因為有一些與我們完全不一樣的人,可以讓我們不斷有新的發現,新的體會。因此,大家最好不要再用鬥爭的心態看兩性關係,以免自尋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