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順我者「啱」,逆我者「錯」?

在一個充滿怨氣,指罵高官毋須付出任何機會成本的自由社會,做官一點也不容易!政務司長唐英年以署理行政長官身份出席停辦多年的青年高峰會議,除了例行面對抗議之外,更有人掟鞋,從積極角度看,唐英年應該高興,因為自己忽然之間可以與美國總統以及中國總理相提並論。當然,若果他冷靜下來,也許會覺得有點悲哀,今時今日做官,雖然不應該以為自己仍然可以高高在上,但亦不應淪落至任人辱罵,被人用鞋和傳單襲擊完還要笑面迎人!

很明顯掟鞋的人一定覺得自己有道理,認為政府官員做得不對,希望透過羞辱高官來洩忿。越來越多團體和個人選擇以較為激烈的方法來表達意見,因為認定了對方(特別是高官)代表不義,而自己就代表正義,於是將一些容易引起傳媒注意的激烈行為合理化。

這樣做的危險第一是遲早會出現有人受傷的情況,第二,是官員和法律不再受市民(特別是年青人)的尊重,社會的正常運作亦可能受影響。第三,在香港這個越來越多元的社會,很多議題莫說越來越難達成共識,甚至越來越多不同聲音,若果大家都認為自己代表真理而毋須尊重法律、議事規則和異見人士,結果所有問題都很難再理性討論,變成順我者「啱」,逆我者「錯」,「啱」的就做甚麼都可以,錯的就連基本說話的權利也會被剝奪,當然,最吊詭的就是由誰來決定對錯?大家不要忘記,無論保守、中立或者前衛的思想,在香港都有一定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