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星期四

全民抗毒逼在眉睫

講開調查,近期另一個令大家震撼的調查就是九成受訪中小學有學生吸毒,免費毒品攻陷全港,當然,調查結果是否能夠反映真實的情況,相信不少人和教育局長孫明揚一樣半信半疑。

不過,無論如何,就算真實數字未有三萬名學生曾經吸毒,只是有一半亦都令人十分憂慮,當毒品的供應網越來越零散,吸食越來越容易,一些藝人吸毒的新聞亦越來越多,父母又越來越忙,沒有時間照顧子女,那麼年青人吸毒的風氣恐怕只會越來越熾熱。

前一排有關校園驗毒的計劃,社會上有很多爭議,個人認為仍然是由於一個老問題,就是大家對政府的不信任,以至政府有甚麼動作都會用比較負面的眼光、甚至陰謀論去推測,希望大家可以暫時放低一些不必要的政治爭拗,將問題的焦點集中回年青學生的福祉。當大家一刀切地高舉所謂人權的時間,最開心的其實只是那些專門以免費毒品招攬學生做拆家的毒販。

學生吸毒問題,其實和醉酒駕駛一樣,已經是一個十分嚴重的社會問題,大家必須加強力度去處理,平心而論,吹波波驗有沒有酒後駕駛,以及驗尿了解近期有沒有吸毒,都不是一些對當事人有甚麼損害的措施,但就有一定的阻嚇作用,尊重人權和保障年青人不一定是互相排斥的,難道大家真的要看到有幾宗學生因為吸毒而死亡的個案,才肯接受驗毒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