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星期三

父母不再值得信任?

如何解讀一些社會調查是一種藝術,從不同角度去看,可以有截然不同的效果。有調查指三成父母身教言教皆欠奉,從積極角度去看有七成父母重視身教以及言教,結果似乎也不是那麼差!

個人完全同意做父母的應該身教言教並重,不過,當子女仍然年幼,特別是小學階段的時候,一些應用於小朋友的原則,未必完全適用於父母,例如不可偷看別人的私人物品,個人認為父母要了解子女與甚麼人互通電郵,與甚麼人約會,以至曾經瀏覽甚麼網址,對如何教導子女善用互聯網,避免墮入不法之徒的陷阱都是十分重要的。正如父母不容許小朋友喝咖啡和啤酒,不等如父母這樣做就一定是講一套、做一套,父母與子女有些時候是不能用同一把尺來量度。

另一個調查指最受香港人信任的人物是蕭芳芳,特首曾蔭權就排尾四,當然80名候選人主要都是來自政界、演藝界或者在個別領域有傑出表現的人士,是一些公眾人物而不是大家身邊的人,若果候選人包括自己的父母、配偶或者師長,結果可能亦會很不相同。

另一方面,所謂信任其實究竟是指信任他們那一方面呢?我們對一個人可以同時信任亦不信任的,正如我們可以信任蕭芳芳對幼童的真誠關心,透過護苗基金對社會的種種服務,但不等如大家要信任她在政治問題上的判斷,所謂信任其實是很複雜,個人最希望的是父母仍然能夠成為大家最值得信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