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歲月不能偷走回憶

電影《歲月神偷》,在德國柏林影展奪得最佳電影水晶熊獎,成為首部獲此殊榮的港產片。電影講述上世紀六十年代香港人奮鬥的故事。導演羅啟銳表示,電影希望表達的就是:「歲月也許偷走了我們很多東西,如愛情、親情、友情,還有我們的爸爸媽媽,但歲月也留給我們一些東西,他們永遠活在我們的回憶裏。」

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十分功利的城市,我們所有價值幾乎都是以金錢來衡量,到近年大家才開始強調所謂集體回憶,不過,很多集體回憶仍然只是強調保留一些建築物以及生活方式,就好像今次歲月神偷獲獎,大家最快提出的就是保留作為電影主場景的西環永利街。

當然,個人並不反對保育一些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但是單靠保留建築物並不能夠保留我們一些重要的核心價值。我自己作為在徙置區長大的香港人,我覺得最令我回憶的不是那座建築物,而是在艱苦歲月裏面,人與人之間的真誠關係,香港人奮鬥的精神,以及相對和平的社會風氣,保育一些核心價值雖然比較抽象,但是往往比保育建築物更重要。大家可以試問一下自己,幾十年後若果我們要回憶廿一世紀初年的香港,究竟有甚麼最能引起我們的共鳴,而這些是不是我們引以為傲的事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