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8日星期四

全球暖化論據失實!

  接二連三傳出科學家誇大全球暖化的醜聞,在「氣候門」和「冰川門」之後,又有「天災門」。繼被揭發操控數據去催谷全球暖化的說法,以及信口開河指喜瑪拉雅山冰川25年內消失之後,聯合國氣候專家小組指氣候轉變引發更多更嚴重天災的報告,再被揭沒有證據支持,令質疑全球暖化論是個大騙局的人,更加振振有詞。

  過去幾年有關全球暖化的講法令不少人都十分關注,不少香港人亦都感到夏天越來越長,天氣越來越熱,甚至有人預言香港未來將會沒有冬天,不過,言猶在耳,今年香港冬天,凍的日子竟然又比過去幾年都多。

  今次事件其實對關注全球生態、保護環境的團體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訓,雖然大家有良好的動機和意願,但亦不能夠不擇手段,歪曲事實,否則會失去公信力,影響市民大眾的觀感,不願意再仔細聆聽他們的忠告。

  另一方面,雖然全球暖化的速度未必好像之前形容得那麼快速,但全球天氣反常就是毋須專家,我們一般人都能感受得到的。大家萬萬不能因為一些團體的錯失,而將全球生態面臨重大威脅的事掉以輕心。對於水源和空氣的大量污染,大幅砍伐樹木和破壞自然環境,最終受害的都是我們自己,要保護環境,其實要救的不是地球,而是我們自己和下一代,因為地球經歷過冰河時期和無數天災始終都安然渡過,沒有死亡,真正死去的是地球上的生物,包括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