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星期四

令人氣憤的拍攝

內地電視劇《水滸》在河南鄭州市黃河濕地拍攝外景時,因為破壞了五個足球場那麼大,近四萬平方米的濕地,被立即禁止拍攝。今次已不是第一次出現類似的問題,例如06年電影《無極》在雲南香格里拉的天池取景,不僅弄到遍地垃圾,還在天池內打了百多個樁,嚴重破壞景觀。

當大家欣賞一些如詩如畫的景色的時候,最諷刺的就是要破壞了這些地區原來的美貌,將來大家只可以在電視和電影內才可以再見到這些場景,甚至可能只是電腦模擬的景色!一再出現這樣的情況,除了一些電影和電視製作人不負責任之外,更加涉及一些地方官員貪污包庇,以及有關的法例和處分不夠阻嚇力,當然,更重要的是人的自私和沒有公德心。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一批中國遊客往澳洲大堡礁旅行,他們乘坐遊覽船的時候,其中一個旅客在吸完煙之後,順手將煙蒂拋入海中,那船的船長二話不說,連制服也沒有除下,立即跳入海中撿回那個煙蒂,之後,船長爬回船上,全身濕漉漉但繼續很專業地工作,雖然他完全也沒責備拋煙蒂的人,但已令全船的人十分震撼。要愛護環境,要影響其他人,有時我們真的十分需要一些有使命感,願意為理想「瞓身」的人,身體力行的影響力比單單責備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