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由海地到菜園村

海地的7級地震死傷無數,令人心酸,而死裏逃生的人亦要面對家破人亡的傷痛。家園被毀或者被逼搬遷是一件令人心情十分之複雜的事,我由出世到讀大學都住在舊式徙置區,環境擠逼又要使用公共的廁所和浴室,十分之不方便,不過,鄰里之間的關係很好。所以,當清拆的時候,雖然我們有機會搬去有獨立廁所和浴室的新型公屋,仍然有些依依不捨。而我做記者的時候,亦都曾經採訪過很多遷拆的行動,包括清拆城寨、調景嶺和虎地等等,看到當時一些居民為保家園而有很悲情和激烈的抗爭,因此,對於菜園村的居民不想離開自己長期生活的環境十分理解。

不過,社會要發展,有時一些清拆或者搬遷是無可厚非的,因為就算改路線去遷就一些人,又會影響另一些人或者現時大家很關注的自然生態,很難盡如人意,希望有關官員多些與受影響的居民溝通,盡量協助他們適應改變。

有關菜園村和高鐵的抗爭相信仍然會因為大家有不同的需要和信念而持續下去,就算加強對話,只要對方不改變立場,亦很難會有共識。但無論如何,希望大家堅持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去表達。高鐵撥款當日,立法會外面的抗議活動一直都十分有創意,亦令人欣賞他們為了關心社會而積極投入,希望一小撮人的衝擊立法會和阻礙議員離開的行為,不會逐步發展為主流的抗爭方式。民主社會其中一個重要精神就是要令各位議員在人身安全不受威脅和滋擾的情況下,本著他們對民意的了解,作出他個人認為對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