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星期四

再與天比高? 


全球最高建築物,比香港國金二期高一倍的杜拜塔正式落成,有人形容它是現代的巴別塔,代表了人類的好大喜功和浮誇。整座建築物樓高169層,猶如一個垂直的城市,頂樓同地下的氣溫相差成攝氏10度,就算在95公里以外都可以看到這座龐然巨物。

但是除了炫耀之外,起這麼高有甚麼用呢?反而容易成為恐怖襲擊的最佳目標。萬一發生火警、停電之類的意外,亦都會帶來極大的麻煩!當然,更加諷刺的是,正當杜拜塔落成前一個多月,杜拜的房地產泡沫爆破,買了杜拜塔投資的小業主全部損手爛腳!並且要改名為哈利法塔,感謝出錢相助的阿聯酋酋長哈利法。

其實巴別塔代表的就是人類的自大與及愚蠢,當人以為自己非常了不起,想與天比高,想將自己當作是神的時候,正是人類悲劇的開始。就好像現代的科學快迅發展,我們很容易對自己的成就沾沾自喜,有關複製人、生育科技的研究,正好是反映我們一切都想自己作主,並且以為自己作主就一定會令世界更好!結果今時今日全球面臨嚴峻的生態危機;人倫關係出現很多複雜的問題,婚姻制度備受衝擊;親情受考驗;性別角色混亂;再加上人的貪婪、自大,令世界變得越來越複雜。

杜拜塔的出現,其實是讓我們反省的一個好機會,與其驕傲自大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倒不如在高處仰望天際,謙卑一些,體會人類的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