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暴力爭民主?

1月1日大家有沒有去遊行呢?我沒有,雖然我對中央因為劉曉波的言論而將他重判11年感到不滿;我對特區政府不提出普選的路線圖感到失望,因為令已經困擾香港人多年的普選爭議繼續沒完沒了,令社會矛盾加深。但是我對近年一些政黨的表達手法亦十分之有保留,個人認為他們的做法只會對民主運動做成負面影響。

香港人爭取民主、人權一向有一個優良的傳統,就是和平、理性、非暴力,無論89年過百萬人上街支持民運,以至03年幾十萬人上街反對廿三條都是十分之有秩序的,大家是以標語、口號,更重要的是以一家大細、扶老攜幼的行動去展示大家的決心,而不是靠肢體的衝突。

但是近年一些激進的團體冒起,為了吸引一些反社會情緒較高的年輕人,以及傳媒的注意,倣效外國一些反全球化運動人士的暴力抗爭手法,而放棄了以和平的手段去爭取!結果令一些堅持以和平方式去爭取民主的人士望而卻步,這是不是大家想見到的呢?

希望大家不要忘記印度聖雄甘地,以和平、非暴力的手段去與英國殖民政府抗爭的歷史,打不還手,更加彰顯殖民政府的不公義,最後贏得全世界的尊重。希望台灣藍綠陣營的衝突和議會運作模式不會移植來香港。

講到近期的抗議行動,個人比較欣賞的是反對興建高鐵和清拆菜園村人士的苦行抗議活動,大家就算未必完全同意他們的訴求,但是他們的誠意的確會令大家感動。